小y

一个疯魔了的MVer,一个还很任性的说书人【喂】金光/楼诚/晨赫/瞳耀/全职/盾铁/Parksborn/superfamily/欧美坑

© 小y
Powered by LOFTER

【伪装者/红色】无题(我真想不出名,大概就是…明家和徐家日常

设定:抗战后文革前的一段时间。私心:楼诚台大姐还都在。
CP:明楼x阿诚 微 徐天x田丹 铁林x柳如丝
弃权声明:本文主要人物源于电视剧《伪装者》和《红色》,其余次要角色为作者自创。他们拥有彼此,而我从不曾拥有他们。

【重点】很多是我湖绿的,我只是想写一点儿Xover的日常,不喜勿入,若有历史知识硬伤请包涵。【/重点】

1


    抗战胜利后,明楼就辞去了情报部门的工作,名曰着告老回乡回归故里。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一家人随着队伍一路北上,如今安定了,却也越发思念起故里的吴侬软语。于是一家人便又回到了上海。
    等飞机落了地,阿诚才忽然想起什么似得,暗道一声糟糕。走在前头的明楼像有感应般回过头,“怎么了?”
    “离开时老宅被老余给借了,估摸着现在也还用作办公呢。”阿诚说,“也怪我,这几日放松下来了只顾着走程序,反倒把这要紧事给忘了。”
    明楼笑了笑,拍了拍阿诚肩膀,顺着手肘蹭过风衣,悄悄握了握阿诚的手,看着走在前头搂着明镜胳膊还跟孩子似的正撒娇的明台,说道:“一家人在一块,住哪儿不都一样。”
 
    原本地处法租界的同福里有幸在战火硝烟里被完好的保留了下来,明家四口也就在离老宅较近的这个小弄堂里头暂居了下来。
    简单整理了屋子后,明楼就打发明台去做饭,明台假意冲明镜告状,明镜则拍了拍明台的脑袋笑着揽过这活,拉着明台帮她打下手择菜去了。而明楼自己则带着阿诚拿上点心出门去了。身为明家说得上话的主,初到此地,少不得和街坊四邻见见面送点薄礼。
    裁缝铺子里的小翠是善聊的人,遇到明楼和阿诚也不怕生,细细打量了两人几眼就笑着打开了话篓子。笑眯眯地一口一个“明先生、明先生”地喊着,叫得她家那口子都吃味儿了,米尺也不放就踱着步到自家媳妇儿身边,“先去做饭好不啦?我和爹都要饿得不行咯。”明楼怎会不懂他这小小心思,使了个眼神阿诚便给陆宝荣递上了礼物。
    “见面礼,不成敬意。以后还请多关照。”
    说罢两人就继续往下一户邻居那去了。留下身后的小翠隔着手绢直戳陆宝荣脑袋,“瞧瞧你那小气样儿。那两位先生看着就跟徐先生一样,多有学识。”又扯着嗓子说:“明先生,有空再聊呀。”才跟着陆宝荣回了铺子里。
    走在明楼身边的阿诚,这几步路走着都带上了愉悦的劲儿,连带着明楼也乐了,侧过头问:“开心什么?”
    “回到家乡。自然是开心的。”
    “仅仅如此?”
    “大哥,你说,她要是知道我们一家子都姓明,该怎么称呼我们呀?”

    理发店的老马站在店门前打量着眼前一身周正的两兄弟多时了。不等明楼开口就抢着问:“你们是新搬来的那户人家吧。理头吗?”阿诚摆了摆手,反递上了油纸包着的点心,“见面礼,以后还请多多关照。”
    “好说的,好说的。”老马笑嘻嘻地接过礼,“先生来弄头发我肯定给打折。街坊邻居的,要是有好差事,也别忘了我老马呀。”
    “看来我以后,又乐得少做一件事。”
    “我这发型,就你熟。我想怎么弄,就你懂。”

    兜兜转转了一圈,阿诚手里的礼物也发得差不多,剩了最后个油包和几罐进口的牛肉罐头,买回来的时候留了些给家里的小家伙,能不能被他找到就要靠他自个的发现能力和运气了。
    弄堂尽头就是房东家的屋子,从左邻右舍的交谈中,大概知晓主人也是革命同志,被人人称道的好人。门关着,阿诚上前叩了叩门,没一会就听着屋里传来 声音“就来啦,天儿你去开个门呀。”
    “姆妈我来吧,徐天在处理鱼呢。”田丹说话间就开了门,看到明楼和阿诚不由得愣了愣,半掩着门问着:“两位先生这是?”
    “我是明楼,这是我弟弟阿诚。”明楼如此这般介绍着。习惯听先生喊自个助理的阿诚一时间也没反应过来,直到明楼又喊了一声,这才递上礼物补充到,“我们是新搬来的租客。这是见面礼。顺道过来,把租金付了。”
    “田丹,谁来了呀?”徐天简单洗了手,身上的围裙也没解,就闻声而来。
    “新来的房客。给咱家送礼物来了。”
    “这怎么好意思收的呢。”徐天边说着边拉开了点门,瞅了几眼明楼和阿诚,直接了当的开了口,“你怎么来了?”
    “认识的呀?”田丹询问站在一旁的徐天,自个儿想了想,也回过神来,“中共南方情报组负责人?”
    明楼点了点头。抗战的时候上海线除了他和梨叔,其实也暗藏着不少其他地下人员,彼此间可能没多少直接接触,但情报往来总是不少的。再者木内影佐那事也算是闹了个轰轰烈烈,对徐天他也算是早有耳闻。
    “不知徐先生如今任职何处?”
    “还是在三角地菜市场做一名会计。”徐天说,“日子简单点,挺好的。”
    “是啊,挺好的。”这样简单的日子不知道想了多少年,盼了多少年,如今真等到了曙光与胜利,人便就越发珍视起这来之不易的平淡幸福。
    门内一阵嗒嗒嗒地脚步声急急传来,“哎哟哦,站在门口做什么呢,都进来都进来,来屋里聊,风吹身上可冷着嘞。”
    徐家妈妈热情地把明楼和阿诚给迎进了屋里。阿诚把礼物搁桌上后又递上了信封,“这是房租,压一付三。老宅腾置和装修需要点时日,我们一家子估计要叨扰到年后了。”
    “不叨扰的,弄堂里就是要人多才热闹的嘛。”徐家妈妈接过信封也不瞧就压在了桌上。田丹沏了壶茶,倒了两杯给明楼和阿诚,徐家妈妈看着他俩笑道,“喝点茶,暖暖手。中午就在这吃顿便饭吧,”
    “诶,那我叫徐天再加两个菜去。”田丹说罢就往厨房走去。
    “不用麻烦了。家姐在家里已经备着了,还等着我俩回去呢。”明楼说完,又喝了口茶,“还是这南茶,喝着习惯呀。”

 

 

——TBC——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除了一点点楼诚,其他CP倾向还不是很明显,其实想写的脑洞还没写出来。

我就想写点他们的生活,然而笔力有限,各位看官,见笑啦。

这几个人,凑一起,看他们过平常日子,就这么演100集,我也是会看的,喜欢的。

 

评论(8)
热度(55)